close

功夫茶

功夫茶  

 

好茶形成的三要素."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代表的是好天氣.因為晴空萬里.天氣良好才足以朔造出好茶.

茶的成型必需是從採茶.納青.浪茶開始.這幾道步驟都需要有好天氣搭配的.

地利.首先茶葉的產地必需是中高海拔好產地.才足以蘊釀出茶的好質感.而且製茶場也不要求太遠.

才不致讓採摘完的茶菁過於凋萎.影響初製茶製程的品質.

人和當然就是人氣的和諧.想想茶製程.從採茶.秤茶.送茶回茶場直至後緒之每道製程.

都必需有心平氣和的好師傅去達成.而且漫長時間的艱敖才正是考驗體力優劣與技術的開始.

有了各項好條件的配合.色.香.味好茶的完成.緊接著才是後面重頭戲的開始.

而且至此算是初製茶與功夫茶的分水嶺.

 

 

功夫茶.顧名思義就是運用獨特的既有技術.經驗把在天時.地利人和所蘊育的好茶.

透過傳統固有的工序.讓好茶質發揮極致.達到適合品飲的頂端境界.

我有幸生長在三代製茶之家.有了ㄚ公.ㄚ爸製茶技術的加持.這是個完美的傳承.

一款功夫茶的形成.我不厭其煩的慢工細活.一款好茶需經一個月.甚或更長時間.

經過整枝.細篩.烘焙才能完成.其間的溫濕控制拿揑.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要達到色.香.味俱全的完美境界.除了技術.觸覺.還有需具無厭的耐心.耐力.

最為難處就是要不斷的品嚐.需有超級的觸覺.以及我常玩笑說的慧根.

缺一不可.我們的下限攤商.常問說要怎樣烘焙才會把茶變好喝.

我就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回答.我悶在心中的淺意識很想說是個人獨有的慧根吧!(可又怕誇口得罪人)

有了好茶也更需要知音的共賞.品頭論足才會又有更前衛的動力.繼續努力.

 

 

時值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在此敬祝好友們.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有空來泡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南普洱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